大学语文教学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16  浏览次数: 1051

 

        为提高大学语文这门公共基础课的教学质量,2013年12月4日,泰州学院人文学院召开了一次大学语文教学研讨会。学院领导戴干明院长、孙爱斌书记及人文学院全体中文专职教师出席了会议。
      会上各位老师就以下几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一、关于课程的功能与目标定位
    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大学语文不是一门给中学补课的课程,不是高四语文,它是一门针对艺术、外语、经管、理工专业开设的提高学生中文能力、强化母语的人文素质教育课。
    二、关于教材
     会上各位老师谈了自己对学院每年都更换大学语文教材的看法,有的老师指出:大学语文教材种类繁多,我们学校在大学语文教材的选用上是基本每年一换,缺乏严肃性,希望有关领导认真听取任课老师的意见,选用一本好教材并相对固定下来。老师一致认为今年选用的王步高教材挺好,下一学年可以继续使用。     
    三、关于授课方法
     关于《大学语文》应当采用什么样的教法,与会老师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有的主张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讨论为辅,有的老师认为应更多地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演讲、辩论、诗朗诵、话剧表演、配音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听到自己和同学的声音,而不是教师系统地灌输知识。
      经过热烈的讨论,多数老师达成了一致意见,即每位任课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点,强求统一是不必要的。但老师应该努力让学生爱上这门课,通过提高教学质量来吸引学生,使学生对语文课有信心。无论老师采用何种教学形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是应该形成的统一认知。      
       此外,大学生喜欢的大学语文必须要体现“大学”的风格和特点,即“深”、“杂”、“新”、“活”。具体来说,老师上课不必面面俱到,但要感情真挚,以情夺心,使学生入情、抒情、为情所动,让学生执卷留恋,课后自主地去找书来看。在思想和观点上老师要深刻、精辟,“见人之所见,而发人所未发”,学生需要老师的及时点拨与提升。“杂”即涉及面广,兼容并蓄,纵横捭阖,收放自如。“新”指语言新,视点新。“活”,要求借助灵活多样的手段和方法把冰冷的、凝固的、理性的知识讲活,使抽象的、空泛的、神圣的思想鲜活起来,做到与实际常常连手,与生活处处打通。
       另外,应当制作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利用网络资源和网络技术,改变《大学语文》的单一授课模式。为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老师除了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讨论、写作外,可以适当要求学生课外阅读,定期提交小论文、读后感等。
四、关于分层分级教学
      由于学生语文程度明显良莠不齐,基础好的学生和基础差的学生水平相差太大,教师在选择讲解篇目时不易把握难易度,大班教学也使得教师很难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不同程度的学生对该门课程的期待值不同,使得教学很难达成互动。泰州学院教务处从分层分级教学的概念着手,依据“分层分级教学”的理论基础,提出了大学语文分层分级教学的基本模式与策略。

       老师们经过激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大学语文分层分级教学的基本模式是可行的,但是分层分级的依据及相关标准到底该如何确定,这个还有待专家们论证。同时,老师们也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比如有些教师认为,针对我们泰州学院学生的具体情况,可以将大学语文课堂分为三层:艺术类、理工类和文科类。其中艺术类可以浅一些,理工类的难易适中,文科类的可以稍深一些。还有老师认为,我们学院可以开设大学语文课程群,以普开的大学语文课程为基础,同时为配合大学的语文教育,要继续开设配套的公共选修课程群,如《古代文学欣赏》、《现当代文学欣赏》、《世界名著欣赏》、《戏剧戏曲专题鉴赏》、《影视文学专题鉴赏》、《应用文写作》、《普通话训练》、《演讲与口才》、《公关语言艺术》等,以供对大学语文有不同需求的学生选修。这样既可以使得教师很难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同时学生对该门课程的期待值相近,教学容易达成互动,教学效果好。(唐筱琳)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