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招生访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6-22  浏览次数: 1256

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

各位考生及家长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关注泰州学院人文学院。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院的基本情况。

人文学院是泰州学院成立最早的教学院系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9人,副研究员1人;教师中有博士和在读博士14人,硕士40人。博士生导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 人,市“311工程培养对象5人。学院还聘请了一大批学养深厚的客座教授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授。

学校升本以来,我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地厅级课题23项;出版专著6部;在CSSCI期刊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目前我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江苏省首批立项建设的品牌专业,泰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是江苏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校级重点学科,里下河文化创新团队是校级科技创新团队。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质量为魂”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中文和法律方面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人文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及优势。

2016年人文学院开设三个本科专业,即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和知识产权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分师范和非师范两个专业方向。作为省级品牌专业,该专业近三年第一志愿录取率始终保持100%。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知识产权专业今年首次招生。这两个专业是国家教育部根据社会发展对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置的特设专业,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汉语言文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授文学学士学位,知识产权专业授法学学士学位。

在办学实践中,我们形成了自己的人才培养优势:

一是,确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根据社会需求调整和设置专业。同时确立了学校、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用人单位“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一起开发实践性课程,一同参与人才培养。

二是,构建了应用为主导的课程体系。以应用为主导重构课程体系,突出实践环节,完善实践课程体系,强化专业技能,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我们在充分利用校内教师教育综合训练平台、模拟法庭、法律援助站、法律诊所等实训室的基础上,建立了25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保证实践教学的需要。学生多次在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得佳绩。

三是,建立了个性化的培养机制。在本科生中实行“双导师制”,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和专业技能导师,针对不同的学生,指导他们的选择学习内容、安排学习进程、设计职业规划、强化职业技能。同时为高年级学生开设数量充足、内容丰富的选修课,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学院有特点、专业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奋斗目标。

3.请问贵院系毕业生就业的去向都有哪些?

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文艺理论素养、较强语言文字能力以及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具备从事文学研究与创作、汉语言文学教学、机关事务及秘书工作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中学语文教学、新闻文艺出版、党政机关文员、企事业单位秘书,以及文化、宣传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熟悉新闻法规与政策,既有新闻与传播学的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又熟练掌握网络及各种媒体技术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以胜任新闻信息采编、媒体策划与宣传、数字媒体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维护与开发、平面设计与制作等岗位的工作。

知识产权专业培养精通知识产权实务的高级法律职业人才。学生在系统掌握法学特别是知识产权法原理的基础上,经过较强的实践技能训练,能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法律服务机构从事知识产权申请、管理、服务与保护等相关工作。在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后,可以到各级司法机关工作或从事律师工作。

由于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近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4.您对广大考生及家长有何建议?

目前,正处在填报志愿阶段,建议广大家长及考生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专业选择兴趣为先。我院今年开设的四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为考生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机会。有志投身国家法治建设的,可以报考知识产权专业;喜欢新闻传媒事业的,可以报考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热爱教育事业,乐于教书育人的可以报考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喜欢文学的可以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在选择高考志愿时,父母既要考虑孩子将来的职业规划,更要考虑到他的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选择符合考生兴趣特长的专业,可以扬长避短,促进其学有所成,为将来有更好的发展创造条件。

第二,仔细阅读招生简章。通过招生简章,可以了解很多内容,如学校层次、办学类型、招生人数、招生科类、录取条件、学费标准、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等。这有助于在填报志愿时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我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分师范与非师范两个专业方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知识产权专业招生科类为文理兼招。这些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搞清楚。

第三,平行志愿要有梯度。考生要对自身做好准确定位,所填报的多个院校志愿之间要有高低的“落差”或者上下的“梯度”,按“冲、稳、保、垫”的原则安排自己的志愿。另外,我院在招生期间开通招生咨询热线,解答广大考生及家长的提问。

欢迎考生及家长来电咨询!欢迎报考泰州学院!

预祝各位考生都能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和喜欢的专业!

联系方式:13812497523 周老师

13952662896 孙老师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