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才实验学校丁宏兵老师应邀作阅读教学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2331

620日下午,姜堰励才实验学校副校长丁宏兵老师,以《构建生态课堂,倡导主题阅读》为题,为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范秀君博士现场主持。

丁宏兵老师结合自己的阅读教学经历,运用具体教学案例,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阅读教学心得。丁老师强调因材施教,善于启发与点拨学生,比如 《窗》“他看到的只是一堵光秃秃的墙”,引导学生将读的重音分别放在“他”“看到”“只是”“一堵光秃秃的墙”等词语上面,体会不同的意思,让学生讨论,饶有趣味。再比如情境育人阅读法,在风景区举办“放歌溱湖”语文实践活动,分角色背诵朱自清《春》开头一段,1300名学生同老师一起朗诵,取得了非同寻常的教学效果。

丁老师的讲座,条理清晰,案例丰富,讲解生动,妙趣横生,且非常接地气,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学语文教学的无穷魅力,受益匪浅。讲座过程中丁老师频频与学生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丁宏兵老师系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泰州市优秀班主任,泰州市卓越教师,其主持研究的省教育规划课题《初中经典细读教学行动研究》获江苏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一等奖,省教研室重点资助课题《初中语文读写共生教学行动研究》获泰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以来,在《语文建设》《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期刊上发表了三十多篇研究论文,多篇文章被人大资料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著有《拔节的声音》《经典细读与有效教学》等书。他幽默睿智、旁征博引、循循善诱、高效灵活的教学风格广受学生好评。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