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邀请教学名师助力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培训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12  浏览次数: 1381

为扎实推进江苏省师范生大赛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人文学院先后两次邀请江苏省特级教师、泰州市语文教学名师徐宏寿教授为参赛同学把脉助力,进行专题辅导。

924日,徐宏寿教授以“基于文本细读的教材二次开发”为切入视角,让选手对于初中文本的解读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他强调作为参赛选手要善于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能够常识采用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的方式,让语文课真正活起来,更加有灵气;与此同时要善于对文章内容进行品词析句,对于有味道、有特点的句子一定要带领学生好好品读,不放过每一句话、每一个词,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

1011日,徐宏寿教授让选手自主选择了三篇不同文体的课文,尝试着用他的办法设计教案,并对每一篇教案进行了点评。以《桃花源记》为例,徐教授根据部编版课前的预习环节,以世外桃源的含义作为导入:这是一个美好的理想世界;探讨教学设计:“美在哪里?为什么说它是一个理想世界?这个理想世界在陶渊明时代实现了?”这三大问题。徐教授的指导让参赛选手顿时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同时,他也强调了语文要以情感为美,强调了朗读的重要性。

经过徐教授的这两次培训,不仅加强了选手同学省基本功大赛准备的针对性,更为其将来踏上教师岗位提供了专业指导,提升了完成专业实践的自信心,夯实了参赛的专业技能基础。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