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特级教师蔡肇基教授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4  浏览次数: 1420

12月13日下午,著名特级教师蔡肇基教授为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举办语文教学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范秀君主持。

蔡肇基教授就如何做好一个语文老师及相关语文教学问题切入,从何谓语文、学科性质、教师素质、教学谨记“六个千万不可忘记”以及语教之乐多角度进行深入剖析。蔡教授强调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需要既具有眼、耳、鼻、口、心的“五官”,也需要有突破五道关口的能力及五种必须具备的观念意识;教导同学们要时刻谨记语文教学要求,在传授书本知识时也要注意教学的趣味性与创新性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调热爱读书、善于思考和良好的心态是诠释精彩语教之乐的根本。蔡教授的讲座既有丰富的教学实践,又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牢固树立学高为师,扎实提高专业技能起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蔡肇基教授是江苏省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和首批教授级中学教师,是苏教版语文教材编写专家、江苏语文高考命题和阅卷专家;长期以来笔耕不辍,著述数百万字,在江苏省乃至全国极有影响。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