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钱成博士新著《<红楼梦传奇>校注》出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04  浏览次数: 1915

清乾嘉时期泰州人仲振奎所著《红楼梦传奇》,是目前可考根据小说《红楼梦》全本改编的最早剧本,被誉为“红楼第一戏”,全剧分上下两卷,共五十六出。

南京大学泰州学派研究中心研究员、泰州历史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我院副教授钱成博士首次对仲振奎《红楼梦传奇》进行系统整理、校注,20205月在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红楼梦传奇>校注》。该书35.7万字,既是红学史,特别是《红楼梦》改编与传播史上首次对仲振奎《红楼梦传奇》的校点整理出版,也是泰州地域文化史上对清代泰州声名最为显赫的文人之一仲振奎代表作的整理出版,是泰州学院校级重点课题“明清泰州文化家族戏剧文学与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并得到了该校学术著作出版资助。

<红楼梦传奇>校注》前附有6万余字的总论,详细考证了仲振奎的家世、生平、著述和交游,特别是《红楼梦传奇》的创作过程、艺术特色和历史影响,厘清了“红楼戏曲史”与清代泰州地域文化史上诸多的“学术疑案”。与同类红学与泰州地方文化研究书籍以及明清文人剧作校点相比,钱成所著《<红楼梦传奇>校注》具有开创性和独特性的意义与优势,为中国古代戏曲史、红学特别是《红楼梦》改编与传播史、泰州地域文化研究领域相关人员提供了一本优秀读物。

近五年来,钱成围绕明清戏曲史和泰州地域文化史研究,已先后出版了《泰州文化概论》(副主编)、《美丽泰州》(副主编)、《<红楼梦滩簧>校注》(独著)《氍毹光影——泰州戏剧影视评论集》(独著)、《海陵声伎甲江南——明清“海陵地区”文化家族与戏曲研究》(独著)、《中国国家地理·泰州》(参著)、《江苏地方文化史(泰州卷)》(参著)等著作。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