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钱成教授应邀出席市住建局新书首发暨专家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7  浏览次数: 786

   5月24日,市住建局召开《留住乡愁——泰州市镇村历史遗存档案》新书首发暨专家研讨会。市相关部门领导、高校学者和文史专家应邀参与研讨,各市区住建局、相关镇村负责人参加会议。我院钱成教授应邀参会并作重点发言。

《留住乡愁——泰州市镇村历史遗存档案》为市民革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唐卫华与市环保局副局长姚晟主编,是市城建档案馆在推出《泰州老地图集》《记忆中的乡愁——镜头里的老泰州》《泰式民居》等编研成果后,将编研选题从城市延伸至乡村的一次崭新尝试。该书依托搜集和拍摄的大量照片档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形态肌理、历史建筑、街巷井桥、纪念墓葬、农耕文化、古树名木、红色文化、遗址、非遗等9个类别,对全市乡镇范围内269项历史遗存进行了系统记录和展示。

钱成在发言中认为,《留住乡愁——泰州市镇村历史遗存档案》一书是五百万泰州人民乡愁的最佳载体、是乡村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最佳指南、是泰州特色文化村庄建设最佳蓝本、是泰州历史文化宣传教育最佳媒介。

钱成提出,目前全国高校正在推广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我院准备今年暑假组织一支暑期学生实践团队,在本书的指引下,对泰州地区市镇村历史遗存,特别是本书没有收录的部分做一次调查实践,旨在对相关历史遗存做好全面普查,在此基础上做到通过文化的宣传教育、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几年下来,力争申报省大创示范项目——泰州市镇村村历史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能够把乡村文化资源保护和地域特色历史文化传承的接力棒传递到当代大学生手上。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