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师生齐心协力,确保战疫七战七捷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18  浏览次数: 1731

1946年,“苏中七战七捷”是解放战争中华中野战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来临,面对肆虐华夏的新冠病毒,作为红色热土上成长起来的苏中儿女,泰州学院人文学院师生传承革命精神,一路披荆斩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新时代“七战七捷”。

一、从“头”开始,打好战疫胜利思想战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院积极发挥网络思政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全方位构建网络思政“新阵地”,打造线上战疫“新战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结束后,通过全体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学生干部代表在线交流研讨、学生党员召开支部大会等多种形式展开热议,消化、吸收、转化“思政大餐”养分。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大学生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也更加明晰了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学工支部党员大会

二、从“零”开始,打好疫情防控信息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及时掌握学生的各类状态信息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辅导员、学生干部闻令而动,责任到人,多次更新《信息填报指导手册》,从任务发布到年级审核上报当日完成,为此师生们经常工作到午夜时分。对于重点人群重点关注,学院建立“江苏123”QQ群对1月23日后入苏学生健康状况申报进行管理,并从群体中安排学生干部负责统计、提醒,确保返苏学生早晚日报无疏漏。师生分工协作,多路并进,确保各类信息报送工作零盲区、零误差。

信息汇总统计

三、从“心”开始,打好居家隔离心理战

此次疫情来势凶猛,恰逢新年,历时多月。学生一直隔离在家,或多或少又不可避免存在焦躁、担忧等心理情绪。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指导下,一方面开展全员教育,正视疫情,缓解紧张情绪。对统计日报中有情绪波动的学生及时逐一了解情况,排忧解惑。另一方面对于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在与学生交流的同时,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请校心理健康中心整理了《新冠肺炎防疫居家隔离期间学生家庭干预指导原则》推送给家长,家校协同,做好学生的关爱工作。全院师生一起,坚定信心,携手同行,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与学生沟通交流

四、从“我”开始,打好健康生活保卫战

为让“长度超过暑假的寒假”更有意义,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自律成长”师生在线打卡活动,学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陈琴老师带头参加,每日在QQ空间“晒成绩单”。体育部的“运动打卡”、自管会的“劳动打卡”纷纷上线,小伙伴们相互督促,你追我赶,气氛热烈。均衡营养,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热爱劳动,勤做家务,当好小管家。大家从“我”做起,共同打造战胜疫情的健康长城。

陈琴老师打卡

五、从“早”开始,打好线上线下学习战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为加强自律,让居家学习更有实效,学院自管会拟定了《泰州学院人文学院居家学习作息时间表》,引导同学早睡早起,生活有规律,学习有保障。学习部组织班级学习委员、课代表及时与任课老师联系,了解同学线上线下学习进度、完成情况,及时提醒同学完成既定学习任务,确保每一位同学居家不停学,学习不掉队。一位位专业老师化身“校园网红主播”,按时与学生相约云课堂传道授业解惑,主播老师带领莘莘学子打赢线上线下学习战,已成为战疫期间的一道道亮丽彩虹。

居家作息时间表

六、从“一”开始,打好就创工作人才战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行动,制定《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一人一策”就业工作方案》,动员全院教职员工强化使命担当,创新工作方式,落实帮扶举措,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助力学生就业创业。先后为报考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同学组织了教师招考《心理学》、《语文学科专业知识》在线辅导讲座,邀请学院老师为参加考研、公务员面试的同学进行一对一指导,将就业“一人一策”工作做到实处,落到细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一人一策就业工作方案

七、从“网”开始,打好日常工作科技战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面对新冠疫情这场特殊大考,人文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统一指挥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情系学生成长,当好高校抗疫战场上的主攻手和主力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开展日常工作,各位党员、老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十八般武艺齐上身,“云党课”“云团课”“云教学”“云班会”“云讲座”“云辅导”精彩纷呈。犹如防疫战场的座座堡垒,带领我们共克时艰;又如战场上空的片片祥云,迎来胜利希望曙光。此次战疫,让我们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也让我们运用科技创新开展各项工作有了更多维的思考。

云例会、云团课、云讲座

行百里者半九十,人文师生将齐心协力,慎终如始,为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而努力奋斗。(全小军 赵广志)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