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冷金秋,暖心十月 ——人文学院小老师开课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26  浏览次数: 760

10月25日下午两点,人文学院小老师正式进班授课。本次活动有两个课程——普通话和大学英语四级,授课对象是20级大一新生。院学生会学习部组织了18、19级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为学弟学妹们传授过级知识,希望能帮助大家顺利通过这些考试。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拥有统一、规范的语言是关系到国家独立和民族凝聚力的政治大事。同时,语言文字作为一种社会工具,记录着科学技术发展的已有成果,传递着科技发展的最新信息。科学技术越发达,语言文字的应用就越广泛,与社会的关系就越密切。而对于我们来说,普通话水平证书更是我们的毕业要求,应更加重视。步入教室,温暖的求知氛围便包围着所有人,各位小老师和自己的学生坐在一起开始了第一次授课。学姐们循循善诱,新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学姐,仔细辨别着每一个发音。

授课开始时,学姐们大多先让学弟学妹们读一段文字,以了解她们的语音面貌,以便找出他们所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导。

果然,大家平时用普通话交流都没有任何问题,若去应试还是存在不足,且大部分语速都明显过快,这些都是考试中的大忌。接下来,学姐们耐心地为大家一一纠正,新生们也非常努力改正自己的问题。

纠正完语音语速问题后,学姐们让大家模拟三分钟命题说话,很多人一开始都无话可说,也有人因害羞结结巴巴。但在学姐们的鼓励与引导之下,不少人都开始大胆的展示自我,她们自信的样子是泰院这清冷金秋中最美的一道阳光。而且这只是刚开始,以后时光漫长,我们还有大把时间向学姐们学习,去遇见更美的自己。

小老师活动的另一项课程是大学英语四级。下午四点,学长学姐们都早早地进入课堂等待着学生们的到来。20级的小朋友们也都热情高涨,在自己对应的班级里坐了下来。

英语是当今世界上主要国际通用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普遍使用的语言。特别是在中国不断进行对外开放的大环境下,英语在中国的地位也正不断提升,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步增长。作为刚开学的大一新生来说,四级便是他们的第一道关卡。

在课堂伊始,学长学姐们介绍了英语四级考试的题型分布和各个题型对应的分数,特别指出四级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听力部分。学长学姐们首先在黑板上写下了听力考察内容以及做题技巧,之后针对这些答题技巧进行一一讲解。起初同学们对听力部分有点云里雾里,但在学长学姐们细心教导及举例题说明后,同学们都明白了听力的做题技巧。

最后,学长学姐们强调,听力要多加练习,不能丢掉耳朵只做题。通过本次课程,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达了对学长学姐们的感谢。当然,这才是小老师活动的第一节课,大家相信,在以后的每节课中,同学们都能获得帮助,从而有信心、决心全力备战四级考试,为自己的大学英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