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的真相之争 ——校第二届汉语言文化节“濠梁之会”辩论赛进入决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6  浏览次数: 939

11月12日晚,人文学院学生会学习部联合语鸣社举办了“濠梁之会”决赛。由韩元老师,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徐钱嘉,语鸣社负责人张明瑶,岳小蕾、张子倩担任评委。本次辩论赛由徐一旻主持。辩论赛的正反双方分别是吉祥如意队和艺彦既出队。

主持人由互联网的发展引入此次辩题——“自媒体时代,民众离真相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就此话题,双方辩手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第一部分,开篇立论。正方一辩分别阐释自媒体的本身缺陷:“以商业效益为主”,“管制局限落实困难”及“群体低智现象”,而反方一辩则对自媒体和真相这两个关键词下定义,体现了保留真相的判断标准,低成本多角度还原真相的优势,因为这是“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

在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不断向对手提出犀利的问题,让对方选手一步步落入自己的圈套。正方指出自媒体时代的受众很广,信息虽多却不保质,碎片化阅读效率较低,深度不够。反方则以教育方面类比,提出“民众辨别力”的概念进行辩驳。

最后,双方四辩总结论点,让观者条理清晰,深刻理解了辩题的内涵。各位评委也予以打分,韩元老师更是引经据典,对此次辩题作出评论,让人印象深刻。

本次“濠梁之会”圆满结束,比赛最终结果为艺彦既出队获胜,最佳辩手为王华敏同学。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