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修订,共沐阳光 ———人文学院开展法律宣讲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8  浏览次数: 1116

3月5日,18级知识产权杜婉婷同学在教学楼三区一楼大厅开展法律宣讲活动。本次宣讲主要围绕民法典展开,杜婉婷同学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亮点解析两方面进行讲解。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杜婉婷同学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构成,一共7篇1260条,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民法典的编纂历程中,先后制定或修订的一大批民事商事法律为此奠定了基础。在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的时间,民法典终于实施颁布,极具时代特色与中国特色。

杜婉婷同学解析了民法典中的新增亮点,例如解决了“扶不扶”“救不救”的问题,非法贷款社会问题,高空抛物补偿追责问题等,并结合事实案例,贴近生活,言简意赅。

在活动的最后,杜婉婷为其他同学答疑解难,针对日常生活法律常识进行了普及。我国以人民为中心,在法治阳光的普照下,力求保护每一个公民的权利与权益。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民法典,愿意在法律知识传播的路上贡献出一份力量。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