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刘瑾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21  浏览次数: 1527

2021年5月19日,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孟子学会副会长,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刘瑾辉应邀来校,为2020级汉师范班全体同学作学术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中明,院长钱成、副院长范秀君,以及殷凯彬、付元琼、赵广志等老师参加活动。

刘瑾辉以“汉字里的中国文化”为题,从“汉字”的文化意义:是时间、情感的纽带;是审美、精神、哲学,引出讲座主题“汉字里的中国文化”。

刘瑾辉提出,今天我们所写下的一笔一划,都浸染着历史的传承;我们所记下的一词一句,都将在未来闪耀于世!这就是我们的汉字,这就是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的中国字,这就是“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的中国字。汉字,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它简洁,高效,生动,是最先进的文字语言。

刘瑾辉以具体的汉字为例,拆分汉字的结构,从多个角度来解读汉字中所蕴含的文化,例如:“国”字可以从政治角度和地缘角度来分析,得到构成国的三个要素是:领土、人民、和政府即用武装捍卫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宁。

刘瑾辉还具体分析了“和”“信”“义”“好”“美”“爱”“情”“儒”“家”等汉字中所蕴含的深厚文化文化。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