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吴礼权教授来我校讲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27  浏览次数: 805

 424日下午,著名语言学家、复旦大学吴礼权教授来我校讲学。针对修辞学在汉语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吴礼权教授面向我校人文学院语言学教研室、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古代文学教研室的专任教师进行了题名《修辞学在中文教学中的意义与地位》的学术报告。

 吴教授从修辞学的发展历程开讲,用翔实的例子、生动的语言向在座教师阐述了修辞学在文学教学、语言学教学、文献学教学、历史学教学、语言能力养成中所具有的基础性地位和所能发挥的关键作用。比如对于《越绝书》的作者与成书年代,自唐朝中叶开始就成为学者关注的问题,但总是悬而未决。直到明代杨慎通过修辞学的“析字”法,从“以去为姓,得衣乃成,厥名有米,覆之以庚。禹来东征,死葬其乡(疆),不直自斥,托类自明。文属辞定,自于邦贤。以口为姓,承之以天。楚相屈原,与之同名。”中才推证出了其作者为会稽人袁康。

   讲座结束后,吴教授与人文学院教师展开了深入的学术探讨。本次聆听讲座的除了文学类专任教师,部分法学、思政教师也参加了讲座,并纷纷表示虽作为修辞学的“门外汉”,听了吴教授的讲座也在知识上与学术思想上受益匪浅。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