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张学东来我院作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20  浏览次数: 787

1019日下午,人文学院在教学楼A1308举行了题为“文学与自然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著名作家张学东。

张学东先生从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大众文化谈起,他指出当今书籍市场存在着毒鸡汤,媒体商家哗众取宠,影视作品粗制滥造等问题。面对这样娱乐至死的现象,先生提醒多看书,回归经典。随后,先生讲起了古今中外经典作品中人与自然的永恒话题。例如,杰克伦敦《热爱生命》中遭遇厄运的淘金者,正代表了贪婪的对自然万物疯狂开采和掠夺的人类;《兰亭集序》中王羲之将书法的线条美和会稽山的自然美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还有沈从文《边城》中聚集了无限自然灵气的翠翠。讲座过半,先生提出文学的双重禀性,即水性情与土质地。他解释“文学作品描摹现实世界,其本质上犹如河流裹挟泥沙而浩浩俱下,人的七情六欲善恶是非均流淌于其中”,而文学作品的厚重感,则更接近于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先生精辟透彻的剖析,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大家认为这是一场洗涤心灵,富有人文情怀的学术讲座。

    张学东,国家一级作家、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宁夏《朔方》杂志副主编。先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塞上文化名家,被誉为宁夏文坛“新三棵树”之一,享受宁夏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已出版中短篇小说集8部、长篇小说6部。获《中国作家》《上海文学》《小说选刊》等刊物优秀小说奖、宁夏文学艺术一等奖,作品入选中国年度优秀小说选刊选本百余种,四度荣登国内权威性小说排行榜,部分作品被译介到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及中国台湾地区。

点击查看原图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