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刘小冰教授来院讲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4  浏览次数: 1534

523日下午,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刘小冰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作《〈立法法〉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学术讲座。

刘教授从规章、立法、司法解释和裁决制度等方面出发,用《立法法》的相关理论分析“孙志刚案”,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法规的制定过程。他用幽默的语言化解了讲述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难懂的术语,带动了活跃的现场气氛。此外,刘教授还与我们分享了地方立法权规定中“等”字的法律规范的解读,并借用两个法条介绍了“等内等”与“等外等”的含义及其区别。

刘教授还指出,立法的过程中要遵循“民主、科学、依法立法”的原则,既不能完全摒弃外来的立法经验、教训,也不能完全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他还叮嘱法律专业的同学要“想法、说法、做法”,善于在生活中使用自己所学过的法律知识,让法律法规从冰冷的纸上“活起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人文学院学习部  黄炜)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