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杨慧教授来校讲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1231

5月27日晚,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杨慧应邀来我校,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东北与南开——试论端木蕻良<科尔沁旗草原>的写作与南开学校的东北研究》。

杨慧教授从端木蕻良的小说《科尔沁旗草原》的创作时代与发表时代入手,认为《科尔沁旗草原》是一部具有独特叙事性的作品,它并没有采用“农村启蒙的”的视角,而是呈现了东北“丰饶的生命力”。这部作品是端木蕻良于1933年创作的,但其出版却在1939年,所以要解读好这部作品,就要回到1933年背景中去理解。在掌握大量史料的基础上,杨教授认为《科尔沁旗草原》中东北人“开拓者”的形象塑造是受到诸多文化基因的影响。如张伯苓校长在1927年创办的东北研究会、南开大学的“开拓精神”、端木的故乡记忆与“开拓精神”等等。正因为年轻的端木在南开受到了当时中国最优秀的东北研究的学术熏陶,故为其日后写作《科尔沁旗草原》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知识准备和文学自信。杨慧教授还分析了作品中称东北人为“黄色民族的惟一的火花”的原因。他认为这是对东北人的高度评价,其中的“火”代表着顽强的生命力。而“火”之比喻来源于潘光旦有关“关东省为中华民族之生命线”的论断,而潘光旦的论述又源于美国耶鲁大学的亨丁顿教授。

最后,杨慧教授还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勉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已,要刻苦攻读。这次讲座不仅传授同学们广博的知识,还让同学们了解到了“问题意识”“言之有据”等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人文学院 丁钰 胡吉星)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