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十三五”省重点学科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27  浏览次数: 1256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十三五”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结果的通知》(苏教研函〔20219号),我院中国语言文学省重点建设学科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本学科自2016年被立项为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以来,结合专业特点与学校发展实际,围绕重点学科建设目标,对照建设任务书,积极开展各项建设工作。

在学科资源建设方面,作为学校首批“升本”专业,2015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被确立为江苏高校品牌专业一期建设项目。目前本学科拥有专业教师3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6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比例为86%;教师中博士18人(含在读2人),硕士学位14人,博士化率48%20多人次入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苏省、泰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各1人、 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人、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2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4人。本学科依托汉语言文学专业,立足泰州地方文化资源,联合泰州市社科联、文联,先后成立了里下河经济文化研究基地、中国里下河文学研究中心、泰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校级科技创新团队——里下河经济文化创新团队,立项成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泰州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建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泰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文化的健康发展。2020年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情况得到教育部专家好评。

在团队建设方面,以科学建设为契机,外引内培,优化团队师资结构。本学科充分挖掘师资优势,凝练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温潘亚教授领衔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港台文学研究,曹翔教授领衔的古代汉语研究团队,钱成教授负责的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江苏文脉·泰州文学史”教学与研究团队,以及刘华教授团队的中学语文教学论、范秀君副教授团队的古代文学研究等研究方向,并取得多项成果。

2016年以来,引进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文艺学等专业的博士5名(其中副教授2名)、3名教师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3名教师境外访学;团队中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名、泰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第二、三层次培养对象3名。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1人获2019年省青蓝工程考核优秀、2020年省333工程考核优秀。2名教师晋升教授职称。

在人才培养方面,2016年以来,学生获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二等奖1项、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2项、省级英语、计算机等各类技能比赛获奖30多项。3篇学生毕业论文获省优秀论文。立项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10项。毕业生420余人考取教师编制,考编率为88%24人考取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生深入泰州市区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点半小老师”义务支教,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

在科学研究方面,本学科立项以来,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社社科项目2项、江苏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省厅项目7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75多篇,其中核心及以上22篇,出版专著12部。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个。获江苏省社科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泰州市社科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项,省社科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二等奖1项,“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二等奖1项,江苏紫金文艺评论二等奖(艺术类)1项 ,第一届海峡两岸研究生人文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出版《泰州学院人文论丛》(5册)、《海陵声伎甲江南》《中国分体文学史》等著作,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在学术交流方面,2016年以来,本学科先后邀请鲁国尧、毕飞宇、陆俭明、莫砺锋、柏红秀、张廷银、王定勇等40多位专家学者和著名作家来校讲学;主办或承办江苏省比较文学研讨会、全国里下河文学研讨会(第四、五、六、七届)、江苏省品牌专业高端论坛、文献语言学研究暨汉语教学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有30多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既开阔了学术视野,又扩大了学科影响。

在社会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学科的优势,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大业。本学科联合泰州文联先后主办、承办了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里下河文学研讨会,并共同出版了《里下河研究丛书·理论卷》(12册)、《泰州市文艺评论丛书》(10册),有力促进了本学科建设。继续发扬军地携手共建优良传统,助力泰州舰官兵学历提升。本学科每学期分34批次,选派多名教授、博士等专业教师到泰州舰为基地官兵函授学员定期授课,《光明日报》《新华日报》《人民海军报》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与江苏省泰州中学附中、泰州市民兴实验中学等校合作开展教科研项目3个。

通过五年的建设,对照申报任务书,截止到2020年底,终期任务完成率100%,部分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

面向“十四五”,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工作将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内涵发展战略目标,紧密结合江苏省和泰州市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需求,提升学科内涵,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建创造条件。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