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秋季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开课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20  浏览次数: 80

为了舒缓学生进入秋季后的心理健康问题,10月18日15点40分,我院秋季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开课于教学楼3401举办。本次公开课由心理辅导员赵广志老师主讲,我院学生会心理站部分成员、21汉师2班全体同学参加,班主任徐晶晶老师应邀出席。

课上,赵老师从情绪波动的主要原因、秋季心理调节的应对措施、学会进行自我放松这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并具体分析。

赵老师首先以与秋季有关的唐诗宋词为切入点,激发同学们的思考,从而将重点转移到本次公开课的中心问题“换季心理健康”上。借古诗“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分析起原因:秋季的到来使得气温骤降,容易引起感冒等健康问题,进而影响人的情绪。此外,新生面临着的人际交往压力、毕业生面临着的职业选择压力等也是引起心理不适的原因。对此,赵老师结合往届同学的事例提出了相关建议:学会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课余时间多多运动转移注意力,调整心情;与家人朋友多沟通交流,正确表达自己的情感;毕业生要学会根据当前就业形势与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就业期待值等。

接着,赵老师列举了《故都的秋》和《沁园春·长沙》两篇作品来论证了个人心态转变的重要性。同时,还分享了进行自我放松的方法:生物回馈法、肌肉松紧法和大字舒服法。

最后,赵老师介绍了与心理健康相关的苏心APP、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以及我校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阳光小屋”来给同学们提供解决心理问题的途径。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