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扬子第一中学校长杨军受聘担任我院兼职教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09  浏览次数: 135

为了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作用,畅通校友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渠道,同时深化专业学生对中学创新教学的认知,12月6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1216举行了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对象、南京市扬子第一中学杨军兼职教授聘任仪式,钱成院长颁发了证书。仪式过后,杨军教授开展了题为“学习博物馆——初中语文跨学科主题学习创新实践”的专业讲座。

讲座中,杨军分析了语文学习走进博物馆的原因及目的——提供知识的平台、教育和欣赏的文化场所、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基地,厘清了跨学科学习和主题学习的基本含义。同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强调引导学生交流与分享的必要性,进一步指出了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原则和意义。

杨军还分享了“五聚焦”的创新实践途径:聚焦立德树人,构建校本化语文学习课程体系;聚焦协同育人,探索馆校合作的新模式;聚焦互动体验,开发共享的云博物馆课堂;聚焦自主学习,打造个性化微型学习博物馆;聚焦大语文思想,创新跨学科学习的研学模式,为参加讲座的学生打开了广阔的视野和空间。

杨军以洋思中学老校长蔡林森的三句话结束讲座: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努力不一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但一定会有收获的;每天留一点时间,想想一天的收获、困惑,并坚持下去。朴实的语言、倾情地讲述,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了跨学科创新教学在初中语文核心素养培育方面的重大意义,以及教学实践中“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现实内涵。

作为泰兴师范(泰州学院前身)1993级校友,杨军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表示能够受聘母校兼职教授,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将全力支持母校发展、不负母校信任,同时也将从学校定位、特色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向学校提出了意见建议,带动更多优秀校友投身学校改革发展。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