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见日话历史,诸子学说通古今——我院举办“共沐杏雨中”良师共读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17  浏览次数: 64

为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带动更多同学走近国学、爱上国学,我院于11月15日下午3点在教学楼1201开展了第五届汉语言文化节“一书一页总关情”读书分享会第六期“共沐杏雨中”良师共读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张珺老师带领同学们领悟国学之美。

张珺老师以国学经典《易经》为例,结合“辅助”、“C位”等游戏语言进行讲解,以便于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乾”“坤”两个卦象的内涵,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国学经典的热情。

感悟分享环节中同学们分享阅读梁启超《国学小史》的感受并谈论从书中得到的感悟,纷纷表示从本书中学习到了许多的国学知识,这对个人与社会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最后一个环节是小组共读分享。由“芜春”、“时和岁稔”、“随即应对”和“如沐春风”四个小组通过PPT的形式进行共读分享。有针对书本提出问题,以“问题+回答”的形式深入剖析了这本书对中国文化以及现代化进程产生的深远影响;有从梁启超先生的生平经历和时代背景入手,让同学们明白了《国学小史》的历史意义;有将书本中的儒家、道家、墨家思想结合现代社会,以视频的形式让大家感受到了国学思想在当代的实践......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使同学们品书香之气,享阅读之乐,感国学之智慧,悟人生之真谛,于中华经典的书籍中找寻到文化的根脉。期待人文学子能够探索前辈的足迹,汲取国学精华并付诸于行动,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