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予渔,薪火相传——我院开展“薪火讲演”经验分享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13  浏览次数: 58

为向同学们分享模拟授课中的宝贵经验与技巧,帮助同学更好地提升课堂能力,并促进同学间的交流以及共同进步,我院学生会办公室于11月10日19:00在教学楼2207召开“薪火讲演”经验分享会第一期,由20汉师3班宋昀珈同学进行分享。

宋昀珈同学首先展示了自己模拟课堂的教学视频,接着分享了她在教学实践中的心得和体会,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授课经验,此次分享主要分为钻研文本、教学设计、模拟授课练习三个部分。

宋昀珈同学指出钻研所要授课的文本或主题是成功进行模拟授课的关键,文章的主要文体有:诗歌、文言文、散文、小说、说明文和议论文,尤其古诗文最为重要,如何通过仔细阅读和分析相关文本,深入理解内容主旨,从而更好地掌握与之相关的背景知识,钻研文本是完成教学实录和教学设计的关键所在。

教学设计大致可分为四个步骤:导入——初读——精读——拓展总结。宋昀珈同学分享了如何编写详细的讲稿和设计教学计划,阐明了模拟授课准备工作的重要性,以确保课堂的结构和组织合理有序。

无学生模拟授课练习对于熟悉课堂流程、语言表达和演示技巧至关重要。“无学生”也并非个人单独练习,在练习之外,也需要及时地倾听他人意见。另外,在授课时保持微笑、丰富课堂回馈、合理板书也是良好地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

通过本次经验分享会,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也让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模拟授课的有效方法,有利于拓宽学习视野,培养发展教学能力,提升表达水平。相信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都能够习得宝贵的经验,得到进一步的启发,提升自己的模拟授课能力。


■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