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世界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09  浏览次数: 72

2024年1月6日,由江苏省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世界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暨江苏省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泰州宾馆隆重召开。

江苏省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会长、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教授,我校党委书记徐向明教授,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鱼雪萍主任,南京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温潘亚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原副校长施军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江苏省社科院等单位的40余位学会代表及我院部分教师代表与会。

徐向明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江苏省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以促进祖国大陆与海外的文化和学术交流,推动台港澳与海外华文文学的创作与研究为己任。本次会议聚焦华文文学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无论是对于推动华文文学发展还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方忠在致辞中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世界华文文学发展中的重要母题,本次大会呼应国家战略,深入探讨世界华文文学的理论研究、文学史研究、台港澳与大陆文学现象的比较与互动研究等方面问题,论域广阔。他希望本次大会能够结出丰硕的研讨成果,为全国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

鱼雪萍在致辞中指出,世界华文文学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情感载体,生动呈现了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感受。本次年会深入交流世界华文文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伟大事业进程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探索用世界华文文学创作、研究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广大世界华文文学研究者搭建起学术交流的平台,对凝聚全省世界华文文学研究力量,促进世界华文文学更高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题发言环节,温潘亚教授、南京大学刘俊教授、南京晓庄学院杨学民教授、江苏师范大学王力教授、浙江大学翟业军教授、方忠教授分别以《世界华文文学文学史写作范式》《从“世界华文文学”看“中国(大陆)当代文学”》《台湾当代散文解读的途径与方法——以方忠教授的台湾散文研究为中心》《关于港台文学入史的反思》《本然的,抑或是建构的雌性/母性》《世界华文文学创作: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讨论世界华文文学发展有关热点问题。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陈述。来自南京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等校的相关学者进行了评议。

大会闭幕式由杨学民主持,刘俊作大会总结发言。


■  同栏目文章